托福的聽力只是邊聽邊筆記然後作答嗎?當然不是!

很多人只是邊聽的時候邊做筆記,希望一字不漏地把細節都抄下來,但是這樣的結果往往都是漏聽,然後重點資訊沒抓到。所以跟大家分享我的聽力做題技巧,不是漫無目的地聽,而是要有「目的」的聽

聽力的技巧就是去聽Special words包含了強調、轉折、聽頓、問答或是語氣的轉變。

從簡單到難,大致分成三部分  (以下列舉一部份)

(1) easy

but / yet / except / however……

這些大概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詞彙

Ex: I tried to go to class on time, but I was hit by a car.

這句話要表達的是我很努力要準時到教室但是我被車撞了,就跟每次遲到一樣,我們要強調的一定是因為某種原因,所以我遲到。遲到不是重點,重點是有特殊原因,所以遲到。

(2) so-so

l   to be honest / to tell you the truth

這些比較常出現在conversation

l   especially / primarily / mainly / importantly / crucial

通常聽到這些詞之後,請馬上開始回神做筆記!

l   In short / by the way / remember / keep in mind / don’t forget/OH!

這些詞代表教授在幫你做總結或是要提醒你什麼,所以如果前面落落長一段沒有聽懂,那從這裡開始好好聽

(3) hard

比較困難的部份是要去判斷speaker在文章裡態度或語氣的變化,例如表現對某事物正面的態度的時候:exciting / appealing / hahaha

或是負面的態度:the problem / difficulty / challenging等等

有時候也會表示驚訝:oh! wow! 或是語氣放慢或是聲音變大等等都要好好注意

接下來舉幾個例子:

TPO20 Lecture 3

Q: What does the professor find appealing about folk legends?

A: They are somewhat realistic.

All right, so we’ve talked about folk legends and seen that their…one of their key features is there is usually some real history behind them. They are often about real

people, so you can identify with the characters, and that is what engages us in them. The particular stories might not be true and some of the characters or events

might be made up. But there’s still a sense that the story could have been true since it is about a real person.

其實他前面說的落落長,你可能都漏掉了,但是BUT出現後,後面接著的就是該題的答案。

再來看看我的tpo課本解析

大部分的答案出處都遵循著剛剛說的strategy

toefl tpo

很多人會想說到底要怎麼樣做筆記比較好,我建議是「先聽懂」在寫,並且挑重點寫,不要每個字都寫。不一定要多整齊,或是看起來很有邏輯,重點是在作答的時候找的到看得懂就好。然後可以多利用符號(→、o、x等等)或是簡寫(people=pplwith=w/Steve Jobs=sj)以快速為主。

 

跟大家分享我的筆記範例:

TPO20 LEC1

托福筆記

基本上我做筆記的原則是

l  -」代表的是各種轉折詞強調後面接的都是文章中的重要細節

l   如果有分類,會標註123

l   :):(符號代表正面或負面結果,或是代表speaker的正負面態度

l   概念下的example擷取重點寫下來

l   →、←代表因果邏輯

l   特別重要的概念我會把它圈起來

 

如果一篇文章可以聽懂佔70%以下,我建議先不要抄筆記,先試著了解文章大意,懂了70%以上再來練習如何抄筆記,並且訓練自己的速度,跟是否有抓到重點。

基本上我在檢討的時候會再重抄一次,再去對照前後有沒有什麼差別,或是考體題有沒有在我的筆記中出現。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要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落在哪後,再開始對症下藥,效果才會加倍再加倍唷~

 

arrow
arrow

    派樂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