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了基本的托福寫作測驗介紹,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派樂地托福寫作準備方法~

寫作真的是我花最多時間在準備的項目,雖然最後只拿了24分,但我覺得相對於我之前的寫作水準是有大大進步的!

首先來看integrated task,整合型寫作相對於獨立行寫作是比較好掌握的題型,因為只要讀懂+聽懂文章內容,整理一下大意,template換句話說基本上要拿到good真的不困難。

整合型寫作先看閱讀文章三分鐘,在聽一篇文章。通常閱讀的文章我一定會做筆記,閱讀的架構基本上就是一個論點,然後三個支持或反對的理由(很少有例外),然後每一段用「五個字」(或以下)記錄最精簡的大意。聽力的部分都常都是反對閱讀所說的內容,盡量聽到越多細節越好。在寫作的時候絕對絕對不能加入個人的觀點,就能就他給你的東西整理出大意。基本上架構大概是這樣:

 

P1:簡單陳述閱讀以及聽力的觀點

According to the reading passage, the author states that…..However, the listening passage argues ……

P2~P4:三個論點+反面論點

To begin with, the reading maintains that…. Nevertheless, the lecturer opposes the statement by saying that….

 

Secondly, the author further explains that….. On the other hand, the lecturer indicates that…

 

Last but not least, the reading passage supports that…. However, the lecturer refutes this opinion by illustrating….

其實我的template很簡單,沒有用到很華麗的字,因為我也曾經試著要寫得很fancy,但結果是文法會錯一大堆,後來就想說我還是把握住基本盤就好,最後還是可以拿到good唷!

整合寫作注意事項:

※閱讀三分鐘內沒有讀完沒關係,之後還有機會看,但是聽力一定要注意聽

※聽力有細節沒聽清楚沒關係,一句話帶過就好

※基本上聽力占分的比重會比閱讀來的重,所以你可能只是寫錯或是漏寫,就會被扣一分了

 

獨立寫作的部分考的就是你的思考能力,雖然說有人說托福的寫作就是八股文,只要套進template就可以,但是我覺得要把整篇文章寫得非常有條理,文法錯很少,因果邏輯關係清楚很難~

我每天一大早會練一篇獨立寫作作文醒醒腦,練習的時候一樣要計時。通常我都是3分鐘選立場+thesis+example草稿22~25分鐘寫作,3~5分鐘檢查。題目大概都是二選一(agree or disagree或是最近有三選一的題型),我就會立即決定我要寫哪個立場,然後用不同角度去思考我的論點+例子,然後千萬不能倒戈!都沒辦法說服自己的論點怎麼說服別人呢~

菁英老師其實有教我們另一種brainstorming方法,也滿好用的,但是我比較習慣自己的方式。

例如說以下這題:Some people like to record their life by sharing pictures and other information on social-networking sites. Others keep this information to themselves and never share it online. Which do you prefer and why?

Like

Dislike

 

 

1.improve communication skills

1.safe

2.weakness+make improvements

2.hackers

3.new friends

 

 

 

最後我發現like對我來說比較好寫,我就會寫like的立場。Dislike內容可用來讓步或反駁等。

例如說我第一段就會寫說:

Nowadays…. Some people tend to hold their feeling back since they consider it is not a safe way to share private lives. However, in my own case, I will like to share…because+3個簡易的論點陳述

再來就是每一段的topic sentence+example,這真的是一個文章成敗好壞的關鍵了。

※注意一:topic sentence一定要開門見山的陳述自己的想法,我們憑平常寫中文文章很習慣鋪陳很久才講重點,但是外國人真的不吃這套。

※注意二:topic sentence 一定要是個大方向,之後後面的details才會好寫。

※注意三:時常問自己為什麼,清楚邏輯關係:因為…所以…

例如說我說可know my weakness/strength and make improvements那為甚麼可以這樣呢?

因為人們留言表達對你的看法→

好的留言→使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更加自信勇敢→勇於表達

不好的留言→知道自己的缺點→針對缺點改進→更加進步

舉一個論點的時候,背後需要有有邏輯的example去支持自己的論點,而不是提了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detail

※注意四:論點與論點間相似性不要太高,以免變成redundant

例如:我寫說可以make new friends就不要再寫net work了,重複性太高

 

應該會很多人想說,阿真的想不到論點怎麼辦~~~

這真的是需要練習的!練習多了思考速度一定會變快,我推薦使用考滿分「獨立話題185」還有機經,詳細說明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介紹。每一個題目給自己5分鐘時間brainstorming,然後再把每段topic sentence寫下來,example部分以簡單的列點方式表達。

 

 

arrow
arrow

    派樂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