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文章先來問問大家,為什麼要考TOEFL?相信很多人對留學生活非常嚮往,想去體驗異國的文化、給自己不同的挑戰、認識來自各國的朋友、到國外念研究所,趁年輕的時候去看看這個世界,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一旦下定決心開始準備留學開始,就是一條漫漫長路,必須始準備繁複的文件,最好的方式,是依照自己的申請時間,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若你是想要出發美國通常TOEFL考試會是你最先開始必須要準備的英語證照。

派樂地是要申請2018秋季的研究所,但是因為我在大二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應屆畢業接著讀研究所,所以我從2015年就開始準備托福,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力衝刺托福一次考高分。但其實用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來準備托福就滿綽綽有餘了啦!分享我的留學必勝讀書計畫給你們參考:

托福讀書計畫表

 

我希望自己可以申請到不錯的學校,所以備審資料準備的越齊全越好,大致如下:

 

1. 個人履歷 (CV / Resume)

個人履歷其實就像我們求職應徵一樣,大致上包括一些個人的基本資料、教育背景以及研究所想讀的領域,其中可以幫自己加分的資料包括一些研究經驗、特殊技能 (電腦、軟體等等)、修讀過的課程、或是一些課外的活動領導經驗等。

 

2. 讀書計畫 (SOP / PS)

如果大學用申請入學申請過的人應該不陌生,讀書計畫要說明的是:

  • 為什麼要申請這個學位或系所?動機為何?

了解自己的動機是申請國外研究所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真的必須好好了解自己做這個決定的原因,是因為文化?職業?興趣?,而不是盲從別人給的建議,才不枉費花了這一大筆錢到國外去唸研究所唷!

  • 未來的生涯規劃

  • 未來想修讀的課程or為什麼想申請此學校

這個部份會很加分,因為已經事先查過該program的開課資料,會讓學校覺得你對此program真的非常有熱情,進而留下正面的印象。

讀書計畫千萬不能只是複製貼上,應該要針對不同的學校以及program「客製化」屬於各校的讀書計畫。

 

3. 推薦函

數量大約是三封,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內容需要凸顯出你過人的能力,而不是籠統的說詞 (smart,nice,kind),推薦函的部分可請教授或是上司幫忙撰寫,最好是夠了解自己的人,才有辦法撰寫出令人信服的推薦函。

 

4. 教育背景

包括了自己最高的學歷以及曾經就讀的科系,這個部分最重要的是GPA,就是所謂的在校成績,想要進入名校絕對絕對要維持在至少3或3.5以上的GPA唷!

 

5. 托福成績

一定要確定自己要申請春季班或秋季班,以及查好各校的deadline,避免成績來不及發到學校的情況

 

6. GMAT / GRE成績

可以到各校查清楚所需要的是GRE或GMAT的成績,GMAT大部分是商學院會需要。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就是托福成績,因為它是進入研究所的第一張門票,考得越高,你就有比別人多的機會,而對於那些工作經驗或是課外活動經驗不夠豐富的人來說,把托福考高,會是申請過程中掩蓋自己其他不足的重要資產。

托福是ETS為英語非母語之人士所設計的英語能力測驗,考試時間大約為3.5-4小時,分為閱讀 (60~100分鐘)、聽力 (60~90分鐘)、口說 (20分鐘)、寫作 (50分鐘),聽力與口說中間會休息10分鐘,成績的計算為0-120分,各部分的滿分各為30分。

有許多名校會對托福成績設立最低門檻,下面幫大家找出 2016 US NEWS曾公布美國百大研究所對托福成績的要求:

 

院校

托福成績要求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N/A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N/A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100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100

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無硬性要求

芝加哥大學Chicago University

104

麻省理工學院 MIT

100+(recommended)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100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00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A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

N/A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R26/L22/W25/S26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N/A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N/A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100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

100

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

100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du Lac

100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

100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

90

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

100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

N/A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83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N/A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102

南加大 USC

100

弗茲大學University

100

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

N/A

密西根大學安那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100(R、L>23, S、W>21)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100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

100

紐約大學 NYU

100

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

100

羅切斯特大學URMC

100

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

N/A

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A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 San Diego

N/A

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90

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UC Davis

N/A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 UC Santa Barbara

80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

92

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

92(R22、L22、S24、W22

倫斯勒里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88

加州大學爾灣校區UC Irvine

80

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N/A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95-105

賓州州立大學帕克校區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

80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80

邁阿密大學Miami University

80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92

葉史瓦大學Yeshiva University

84

 

其中一些名校對於托福成績並無特別要求,但是其實要進入這樣的名校,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在各種課程或Case study中,英文是最最基本的能力。有些學校雖無特別設立基本門檻,但錄取學生的托福平均也可能在100分以上,而且大部分的名校 (排名前50) 對TOEFL的要求基本門檻都在托福100,注意到了嗎?

所以說,要進入好的研究所,好的托福成績只是第一張入場券,還需要靠其他能力與經驗幫自己加分唷,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派樂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